您现在的位置是: 查看信息

关于做好2018~2019学年春季学期实验教学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2/27)

 


教务处〔20199


关于做好20182019学年春季学期

实验教学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及相关单位:

为了做好本学期培养计划内实验课程、创新性开放实验的教学工作,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全面应用实验教学管理系统

为强化实验教学过程管理、规范实验开出、促进实验室常态化开放、增强学生选课自主性、满足学生选课需求,所有实验必须使用“南京理工大学实验教学管理系统http://syjx.njust.edu.cn,也可由教务处网站主页进入)进行教学安排和文档管理等各环节。

实验教学管理系统根据管理职责进行角色划分,分别为实验教师、学生、实验中心负责人、中心管理员、学院管理员、教学院长、系统管理员。

中心负责人、实验教师、学生是本系统的主要用户,在实验教学过程中交互频繁。请务必经常登录系统,关注系统流程进展,及时处理各项事务,保证实验教学工作的顺利运行。

为了推进实验教学管理系统的运行工作,学校会根据系统运行情况不断更新、完善,并做好各类人员的培训工作。各学院及相关单位必须做好实验教学管理系统使用宣传、组织工作,维持正常实验教学秩序,保障实验教学工作顺利运行。

各学院、实验中心的实验教学经费拨款将依据实验教学管理系统的实际运行数据核算。

二、创新性开放实验项目管理

为了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创新意识和创新精神,激发学生创新创业热情,同时保障学校“本科生素质发展学分和第二成绩单”制度的顺利实施,按照《关于公布2018年创新性开放实验项目立项建设名单的通知》教务处〔201841号文件要求,凡2018年学校立项建设的76项创新性开放实验教学项目必须在本学期全部进入学校实验教学管理系统实际开放运行,在线完成实验教学管理流程各环节。学生选做的开放实验教学项目学时数、教师承担开放实验教学项目工作量均以实验教学管理系统统计为准。

创新性开放实验教学项目负责教师登录系统,进入“基本信息维护→负责实验项目(开放性实验)→基本信息、开课设置”,维护好基本信息。(如图1所示)

                                      图1

点击基本信息,对创新性开放实验项目的“其他信息”进行维护,“其他信息”包括每组核定人数、项目权重、学生选修要求、实验目的、实验主要内容、实验指导书等信息进行维护,并提交。

点击开课设置,选择并添加实验项目承担教师(可多选)、开课地点(选择承担实验室及具体地点)等。

创新性开放实验教学项目承担教师进入承担实验任务,教师可根据需求设置学生报名截止时间、最多容纳的人数,进入预约排课、学生选课、预习、开实验、考核等流程(预约排课及选课流程与培养计划内实验相同)。

创新性开放实验教学项目应学期内发布、多次开设,满足全校学生的选修需要。本学期将公布所有创新性开放实验项目的开设情况。

三、做好实验教学管理系统内2018版培养计划实验项目内容调整工作

实验教学是本科人才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按照《南京理工大学关于制定2018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的要求,在2018版本科人才培养计划修订过程中,各专业实验课程、实验项目都有所调整,请实验项目负责教师登录实验教学管理系统进行调整。

新增的实验项目点击“申报新项目”进入“添加新实验”维护实验项目的基本信息、其他信息;变更实验项目点击“项目变更”对相应的实验项目基本信息进行变更或停用(如图2所示)。务必保持新旧两版培养计划中实验项目的衔接。确保专业培养计划、课程大纲、实验教学管理系统数据三者保持一致。

2

四、关于兵器类专业涉危涉爆实验项目安排

凡由于实验条件、安全措施不能满足而无法在主校区开设的本科培养计划内的涉危涉爆实验教学项目,可申请到军工试验中心开设,并填报《南京理工大学军工试验平台使用申请表》(见附件),军工试验中心负责安排师生往返交通。军工试验中心联系人:赵军老师,联系电话:18951738106

此通知。

附件:军工试验中心承担的实验教学任务

教务处

2019226


附件:军工试验中心承担的实验教学任务.doc